在Windows下使用變量路徑

出自 YTYZX有图有真相的百科
前往: 導覽搜尋

%SystemDrive% 作業系統所在的分區號。如 C:


%SystemRoot% 作業系統根目錄。如 C:\WINDOWS

%windir% 作業系統根目錄。如 C:\WINDOWS

%ALLUSERSPROFILE% 相當於 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All Users

%APPDATA% 相當於 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用戶目錄\Application Data

%ProgramFiles% 相當於 C:\Program Files

%CommonProgramFiles% 相當於 C:\Program Files\Common Files

%HOMEDRIVE% 作業系統所在的分區號。如:C:

%HOMEPATH% 相當於 \Documents and Settings\用戶目錄

%USERPROFILE% 相當於 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用戶目錄

%HOMEDRIVE% = C:\ 當前啟動的系統的所在分區

%SystemRoot% = C:\WINDOWS 當前啟動的系統的所在目錄

%windir% = %SystemRoot% = C:\WINDOWS 當前啟動的系統的所在目錄

%USERPROFILE% = 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sihochina 當前用戶數據變量

%HOMEPATH% = 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sihochina 當前用戶環境變量

%system% = C:\WINDOWS\SYSTEM32

%ALLUSERSPROFILE% : 列出所有用戶Profile文件位置。

%APPDATA% : 列出應用程式數據的默認存放位置。

%CD% : 列出當前目錄。

%CLIENTNAME% : 列出聯接到終端服務會話時客戶端的NETBIOS名。

%CMDCMDLINE% : 列出啟動當前cmd.exe所使用的命令行。

%CMDEXTVERSION% : 命令出當前命令處理程序擴展版本號。

%CommonProgramFiles% : 列出了常用文件的文件夾路徑。

%COMPUTERNAME% : 列出了計算機名。

%COMSPEC% : 列出了可執行命令外殼(命令處理程序)的路徑。

%DATE% : 列出當前日期。

%ERRORLEVEL% : 列出了最近使用的命令的錯誤代碼。

%HOMEDRIVE% : 列出與用戶主目錄所在的驅動器盤符。

%HOMEPATH% : 列出用戶主目錄的完整路徑。

%HOMESHARE% : 列出用戶共享主目錄的網絡路徑。

%LOGONSEVER% : 列出有效的當前登錄會話的域名控制器名。

%NUMBER_OF_PROCESSORS% : 列出了計算機安裝的處理器數。

%OS% : 列出作業系統的名字。(Windows XP 和 Windows 2000 列為 Windows_NT.)

%Path% : 列出了可執行文件的搜索路徑。

%PATHEXT% : 列出作業系統認為可被執行的文件擴展名。

%PROCESSOR_ARCHITECTURE% : 列出了處理器的晶片架構。

%PROCESSOR_IDENTFIER% : 列出了處理器的描述。

%PROCESSOR_LEVEL% : 列出了計算機的處理器的型號。

%PROCESSOR_REVISION% : 列出了處理器的修訂號。

%ProgramFiles% : 列出了Program Files文件夾的路徑。

%PROMPT% : 列出了當前命令解釋器的命令提示設置。

%RANDOM% : 列出界於0 和 32767之間的隨機十進位數。

%SESSIONNAME% : 列出連接到終端服務會話時的連接和會話名。

%SYSTEMDRIVE% : 列出了Windows啟動目錄所在驅動器。

%SYSTEMROOT% : 列出了Windows啟動目錄的位置。

%TEMP% and %TMP% : 列出了當前登錄的用戶可用應用程式的默認臨時目錄。

%TIME% : 列出當前時間。

%USERDOMAIN% : 列出了包含用戶帳號的域的名字。

%USERNAME% : 列出當前登錄的用戶的名字。

%USERPROFILE% : 列出當前用戶Profile文件位置。

%WINDIR% : 列出作業系統目錄的位置。

變量 類型 描述

%ALLUSERSPROFILE% 本地 返回「所有用戶」配置文件的位置。

%APPDATA% 本地 返回默認情況下應用程式存儲數據的位置。

%CD% 本地 返回當前目錄字符串。

%CMDCMDLINE% 本地 返回用來啟動當前的 Cmd.exe 的準確命令行。

%CMDEXTVERSION% 系統 返回當前的「命令處理程序擴展」的版本號。

%COMPUTERNAME% 系統 返回計算機的名稱。

%COMSPEC% 系統 返回命令行解釋器可執行程序的準確路徑。

%DATE% 系統 返回當前日期。使用與 date /t 命令相同的格式。由 Cmd.exe 生成。有關 date 命令的詳細信息,請參閱 Date。

%ERRORLEVEL% 系統 返回上一條命令的錯誤代碼。通常用非零值表示錯誤。

%HOMEDRIVE% 系統 返回連接到用戶主目錄的本地工作站驅動器號。基於主目錄值而設置。用戶主目錄是在「本地用戶和組」中指定的。

%HOMEPATH% 系統 返回用戶主目錄的完整路徑。基於主目錄值而設置。用戶主目錄是在「本地用戶和組」中指定的。

%HOMESHARE% 系統 返回用戶的共享主目錄的網絡路徑。基於主目錄值而設置。用戶主目錄是在「本地用戶和組」中指定的。

%LOGONSERVER% 本地 返回驗證當前登錄會話的域控制器的名稱。

%NUMBER_OF_PROCESSORS% 系統 指定安裝在計算機上的處理器的數目。

%OS% 系統 返回作業系統名稱。Windows 2000 顯示其作業系統為 Windows_NT。

%PATH% 系統 指定可執行文件的搜索路徑。

%PATHEXT% 系統 返回作業系統認為可執行的文件擴展名的列表。

%PROCESSOR_ARCHITECTURE% 系統 返回處理器的晶片體系結構。值:x86 或 IA64(基於 Itanium)。

%PROCESSOR_IDENTFIER% 系統 返回處理器說明。

%PROCESSOR_LEVEL% 系統 返回計算機上安裝的處理器的型號。

%PROCESSOR_REVISION% 系統 返回處理器的版本號。

%PROMPT% 本地 返回當前解釋程序的命令提示符設置。由 Cmd.exe 生成。

%RANDOM% 系統 返回 0 到 32767 之間的任意十進位數字。由 Cmd.exe 生成。

%SYSTEMDRIVE% 系統 返回包含 Windows server operating system 根目錄(即系統根目錄)的驅動器。

%SYSTEMROOT% 系統 返回 Windows server operating system 根目錄的位置。

%TEMP% 和 %TMP% 系統和用戶 返回對當前登錄用戶可用的應用程式所使用的默認臨時目錄。有些應用程式需要 TEMP,而其他應用程式則需要 TMP。

%TIME% 系統 返回當前時間。使用與 time /t 命令相同的格式。由 Cmd.exe 生成。有關 time 命令的詳細信息,請參閱 Time。

%USERDOMAIN% 本地 返回包含用戶帳戶的域的名稱。

%USERNAME% 本地 返回當前登錄的用戶的名稱。

%USERPROFILE% 本地 返回當前用戶的配置文件的位置。

%WINDIR% 系統 返回作業系統目錄的位置。

%temp% = %USERPROFILE%\Local Settings\Temp = C:\Documents and Settings\sihochina\Local Settings\Temp 當前用戶TEMP緩存變量


例如:%windir%\drives 的實際路徑就是 C:\WINDOWS\drives 目錄。

        所谓变量,就是指一个在不同环境中会有相对不同的值的、但在所有环境中都有相同约定的含义的量。
        这些变量,可以在开始菜单-运行中输入,如输入%SystemRoot% ,系统会直接打开 C:\WINDOWS 目录。

如果你當前的系統是裝在D盤的2000的話,上邊這個變量的執行結果就是打開 D:\WINNT 目錄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