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ython取整函数比较

来自YTYZX有图有真相的百科
Ytyzx讨论 | 贡献2022年12月3日 (六) 14:01的版本
(差异) ←上一版本 | 最后版本 (差异) | 下一版本→ (差异)
跳转至: 导航搜索
1. ceil():  此函数返回结果为向上取整。ceil:在英文有天花板之意,故此函数是向正无穷取整:

PythonRound1.png

2. floor(): 此函数返回结果为最接近原数字但是小于原数字的部分,floor:在英文有地板之意,故此函数是向下取整:

PythonRound2.png

3. round(): 此函数返回结果为最接近原数字(四舍五入)的整数(返回为浮点类型)round在英文中是有环绕周围之意,故函数是四舍五入:

PythonRound3.png

4. math.modf: 此函数将原数字整数和小数部分分别返回,输出类型为tuple元组:
   备注:浮点数在计算机中无法精确表示, Python所有浮点数规范遵从IEEEE754二进制浮点数算术标准(ANSI/IEEE Std 754-1985)。

PythonRound5.png

5. int():  此函数直接截去小数部分,严格来说并非取整函数。

PythonRound4.png